Bianca Yeh
IED 歐洲設計學院 Master in Fashion Design
輔仁大學織品系

Sono Bianca(我是Bianca), 2010畢業於輔仁大學織品系,準備就讀2014年1月份的IED歐洲設計學院。先跟大家介紹我的語言學校Scuola Leonado Da Vinci

1230051_341039669372436_230845694_n

1463945_341039579372445_310405954_n

1472046_341039416039128_945437920_n

12月是我到義大利的第3個月,在語言學校也念了3個月了! 先來說說我為什麼選擇要學義大利文好了,我是即將就讀IED歐洲設計學院一年制英文授課的碩士學程,明明是英文授課卻還來學語言的原因為:首先,在義大利生活,完全不會說義大利文會有點麻煩,因為普遍人英文很差,除非觀光區或Duomo市中心以外,其它像是吃飯、問路和辦事都會有點麻煩,還要看他們臉色,感覺會很差! 但當你會用一些基本的義大利文溝通,普遍來說義大利人都會很友善的回答你,重點就是: 記得! 這裡是義大利,所以請說義大利文! 然後就是個人對未來的需求跟興趣囉! 其實義大利文很有趣,在台灣生活中,很多東西都受到義大利文化影響,像義大利麵、咖啡、甜點、精品…..等等,當你了解越多就會越有興趣把這語言學出興趣!

再來就是當初怎麼選擇學校,其實我知道的學校不多,所以我主要先考慮學費環境 還有跟念過的同學打聽的,最後比較後選擇了Scuola Leonado Da Vinci (達文西),不過每個人在意的條件不同。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三個多月來學習的狀況跟心得。(單純個人見一跟心得喔!)

我自己的狀況是這樣,在台灣的時候有先學過一些基本的,像是發音及動詞變位即基本的文法,大概兩個多月的家教,然後到義大利之後馬上開始上課,剛進學校的第一天早上,語言學校會要求你考試分班,但我自己在台灣的狀況是:會看會背但聽很弱,所以我直接決定從最低階的level的開始上,千萬別以為老師會教你念a b c 的發音,也不要以為你旁邊的同學跟你一樣很爛,因為其實Da Vinci裡面亞州人不多,70%都是歐美來的,對他們這些歐美語系的人來說,學義大利文相對簡單很多,所以你如果一句都不會,來這邊全義大利文授課會很慘,因為完全聽不懂的情況下,你繼續上下去還是一樣很慘! 壓力也會很大,因為你跟不上之餘又沒有人用英文或中文跟你解釋就真的會……聽不懂! 所以誠心建議:在台灣要先學,至於學多少要看你自己的時間跟狀況決定囉!

再來,跟大家說說上課的狀況,老師基本上不會跟你說英文,雖然他們應該都聽得懂,但從第1天上課起,老師也不會用英文跟你解釋,多半我們大家都會自己一邊用字典(app裡面很多軟題可以下載)或google翻譯一邊輔助自己上課中瞭解,因為老師不可能逐字解釋很多,而Da Vinci 的老師基本上都很好,問問題都會很熱心跟親切的回答你,有點像在台灣上兒童美語那樣的氣氛,一個班大概10個人上下,小班教學。學校有課本,但不是每天都照課本上課,也不要期望外國人會像你在台灣學英文一樣老師會很有邏輯根系統的統整給你,他們喜歡用聊天的方式讓你學習,而不是死抄筆記!有時老師也會自己補充講義跟主題,一些滿生活化的東西。

而學校裡會說中文的同學不多,所以這點我認為是好事,因為你可以多說一些英文跟義大利文跟同學聊天,這不就是出國要學習的事嗎? 所以如果你需要這樣的環境,我還滿推薦的這間語言學校,有聽朋友說有一些語言學校一個班裡中國人佔了50%,如果你要去那樣的環境這裡可能不適合你。

在這邊,可能三四週會換一個老師,有的不一定,但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你可以聽聽不同老師上課的方式,如果你要換班換老師可以隨時跟櫃台小姐說,像我的經驗,有一週的老師,不知道是太新還是怎樣,大家都不喜歡他的授課方式,所以就有反應給學校,學校在隔週就會立刻換老師,這點我覺得很好!總之,你其實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狀況,如果你想要休息一兩週在開始繼續上,也是可以的,辦理延後補課就好,但請假補課是以“週”為單位。請一天兩天是不能補課的噢!

再來說一下交通位置,學校位於地鐵線上,綠線Romolo站,走路5-8分鐘,算是很近! 或是學校附近有一台90號Tram,這台車是還米蘭的公車,很多地方都可以搭到這台車,所以整體來說交通是很方便。Da Vinci 跟Domus和NABA是在同一個校園裡,環境也就相對單純,都學生就是了!學校附近就是運河區,很多餐廳,但都是晚上開,所以晚上的話,學校附近很多好吃的餐廳也很熱鬧噢!

偶而下課天氣好我都會沿著運河走,走是還不錯的,走過運河就有公車可以直達市中心大教堂附近,車程大概10分鐘就到了,所以下課無聊可以晃到市中心逛逛再回家!

最後, 要跟大家說,其實在義大利唸書,還是建議你真的要學一點點義大利文你會過得比較舒服,至於你要選擇什麼方式學習就看你自己的狀況,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再來先念語言學校的好事一方面可以熟悉環境,交交朋友也是個很好的開始, 剛到意大利,如果你有問題時,學校櫃台會盡量協助你解決(像是居留證的單子,我是直接請學校櫃台幫我寫的),那至於大家應該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應該要報多久的課程比較好呢? 如果一個月(四週)的話,大概可以簡單的對話,像是點菜、結帳、打招呼、基本現在式跟過去式,很基本的生活你應該可以。若上到三個月大概就是可以基本對話聊天等等(看用功程度每個人不一定),但主要是還是要實際上多用多說才是真的學到,不然一直塞東西還是不會用。自己衡量自己需求再來決定吧!

Allora~ In booca al lupo!

2014 Copyright © POLIDESIGN All Rights Reserved. 多設計留遊學顧問中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POLIDESIGN多設計留遊學顧問中心- IED歐洲設計學院台灣代表處
官網 : www.polidesign.com.tw
電話:02-2581-3255
傳真:02-2537-4409
手機:0978-081-355
email : info@polidesign.com.tw
skype : polidesign.taiwan
FB專頁: www.facebook.com/POLIDESIGNCONSULT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