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織品設計?

織物設計是服裝生產當中最重要的一環。紡織品設計的方向是否符合市場需求,直接關係到其競爭力的強弱,義大利的織物設計課程強調與產業結合,培養優秀的專業人員。

織品的一詞來自拉丁文的「texere」,原指織布的意思,而今已廣泛的應用至家庭、工業、休閒,而服裝類還是用途最廣的領域。織品設計需要有豐富的創造力,並深入紡織產業,不僅僅會接觸到服裝業,更有許多機會接觸地毯、家飾品、毛巾、窗簾、寢具等等生活類的用品。所學習的範圍極廣,也是應用極廣的學科。

織品設計會學到什麼專業?

色彩學、應用美術、3D列印技術、織物科學、時尚史、織物設計、經濟學、商學。其專精於布料與材質設計,課程訓練以設計布料為主軸,包括梭織、針織、印染及毛衣等領域。

織品設計未來的職業方向?

紡織產品經理、材料/紡織品採購員和客戶經理、紡織品採購經理、面料運營經理或專業公司的面料研究員。

著名織物設計學院介紹

IED歐洲設計學院

織物設計與創新碩士課程於科莫校區(Como)授課,是被義大利教育部認證的專業碩士學位課程。義大利北方城市科莫,自16世紀開始就有著絲綢之鄉的美譽,其歷史悠久的絲綢工業讓這個城市聞名於世。在這個人口不到9萬的小城,就有800家生產絲綢和其他高級紡織品的公司,業務涉及生產、印花、染色、設計和銷售。而科莫的拉蒂基金會(Fondazione Ratti )收藏了4000萬翩絲綢樣本,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可以說是一部完整的絲綢史。

課程內容包含色彩學、應用美術、3D列印技術、織物科學、時尚史、織物設計、經濟學、商學等,除了紡織專業領域外,更設置許多整合型的課程,培訓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