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Lu
學校:Scoula Politecnica di Design SPD米蘭工業設計學院
科系:工業設計學碩士(就讀中)

哈囉大家好!我是Jimmy,目前正在Scuola Politecnica di Design(米蘭工業設計學院SPD)就讀Master of Industrial Deisgn。相信大家如果想到義大利攻讀產品設計,最常聽到的不外乎是DOMUS、IED,但我要來好好介紹我正在就讀的這間學校,雖然名氣不大,但可是義大利史上第一所設計學院,建校已有將近60年歷史,紮實的基本功訓練孕育出很多實力堅強的設計師。

spd (2)

校區原本座落在米蘭的Lambrate區,在2014年1月已搬到新校區,靠近Mian Metro系統的綠線Romolo站,座落在米蘭知名的傳播語言大學IULM University旁邊。擴大許多的學校建築,由知名的義大利建築工作室所設計,外觀是紅色的垂直延伸建築,遠遠就可以看到這棟具有設計感的建築,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工作室,十分醒目。SPD含地下室總共八層樓,室內以水泥牆工業風為主,一看就會有讓人想動手做設計的FU。

spd (7)

spd (6)

接下來聊聊學校的課程規劃吧!SPD是很強調基本功的學校,校方希望學生不但要會設計思考,更要有完成設計的能力,沒有做出來的能力,一切想法全部會淪為”嘴炮”。還記得剛進去的時候,馬上就有一個小測驗,考的是對於Technical Drawing的概念和能力,助教放一樣產品在前面,然後你必須要去測量尺寸,記錄下來,不限軟體,就是要把這樣產品的Technical Drawing生出來,沒有達到標準的人,校方另外有開加強課程,是強制要上,課程內容是大略地提一下AutoCad的使用,但最主要會是強調Technical繪畫的觀念。(很有幸的我也可以免費多上這門課…但多加強是好事嘛)

spd (3)

第一學期的課程有為期一週的Product Design Workshop、Color Sketching、CMF、Material and Technology、Digital Modelling、Design History、Modelling Lab和主要的Project課Industrial Design Lab。課程的種類非常面面俱到,但相對地每週上課時間絕對比你想像中的設計研究所還多得多,直逼臺灣的國高中一到五每日九小時的量,對於本科系畢業的人或許駕輕就熟,但對於非本科系的人一開始或許會感覺吃力跟消化不良(真不巧我就是那個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的人),但久了就習慣了,漸漸地感覺到持續在累積一些東西,也等於把基本功好好再打一遍。人嘛,總是要被操一下才會逼出極限。

開學第一週是一到五每天4~8小時的Product Design Workshop(Warm up workshop),老師會訂一個主題,然後花一堂課的時間講解和舉一些例子,然後接下來就是要自己開始去思考要做什麼,是非常強調自己”動手”做的一門課,老師希望大家是用電腦做research,但不是用電腦軟體表現設計,而是真的做出一個實際的東西出來,對於我來說相當地有趣和新鮮,記得第一次的workshop主題是:”ready made”,大概是要你用現有產品或是recycle的小元素,去組合表達你的設計,可以很功能性、也可以是傳達一種記憶或情感,不限,自由發揮,這也是這門課非常受所有同學喜愛的地方。老師(道地的荷蘭人,紳士幽默又很親切)很懂得引導學生去做更深層的思考,他會不斷挑戰你的想法,”為什麼你要這樣做?何不多想想其他方向呢?會建議你但不會限制你,會引導你但不會告訴你正確答案,因為設計不是非黑即白。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是,當大家做得差不多的時候,老師不斷地強調”Think about Title”,說故事、為自己的設計命名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個產品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老師在這方面也不斷地刺激我們。

spd (5)

在五天不斷地找材料、手做、腦力激盪,最後一堂課是大家要present自己的設計給所有同學,然後大家一起討論,老師也會給feedback,歐美的同學都會很踴躍地講出自己的想法,把最直接的感覺說出來,這是很重要的一點,當你敢說、肯說,才能與人交流,才能真的學到東西。大家的作品都很精彩,有的甚至強到你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來唸書哈,但是有強勁的同學,你可以學到更多,絕對是利大於弊的,激發我們潛力的暖身workshop就在緊湊、但是充實的一週結束了

2015 Copyright © POLIDESIGN All Rights Reserved. 多設計留遊學顧問中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POLIDESIGN多設計留遊學顧問中心-SPD米蘭工業設計學院台灣代表處
官網 : www.polidesign.com.tw
電話:02-2581-3255
傳真:02-2537-4409
手機:0978-081-355
email : info@polidesign.com.tw
skype : polidesign.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