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點設計獎?如果你認為這只是台灣近年才出現的獎項,MOT/TIMES 可要告訴你,金點設計獎可是有 33 年的歷史!兒時的義美小泡芙包裝,廚房常見的小磨坊香料瓶罐,到好用的大同電鍋等都是台灣設計的經典,也曾獲得金點設計獎的肯定呢!

polimoda-15

自 2014 起,這個只限台灣地區的獎項,開放給海外華人共襄盛舉,同時也和 TEDxTaipei 合作邀請國內外設計師和創業家,從各種角度暢談不少議題。錯過了日前精彩的論壇嗎?還不跟著 MOT/TIMES 一塊瞧瞧!

polimoda

一開始,由年輕團隊「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進行表演。怎麼覺得 FOCA 使用的椅子(左下方)很面熟,原來~他們使用了榮獲今年金點設計獎標章的作品「鐵窗系列-扭轉凳」作為道具!
話說,設計真的可以解決國家經濟或社會的問題嗎?來自西班牙的歐洲設計學院全球發展總監瑪瑞莎.珊塔瑪麗亞(Marisa Santamaría),在這場論壇中注入教育觀點。她以歐洲設計學院與祕魯政府的合作為例,連結在地人創意,用設計、新創的商業模式等方法,嘗試恢復當地工藝價值、改善食安和生產履歷,以及為旅遊產業開發創意商品。
polimoda-16
來自西班牙的IED歐洲設計學院全球發展總監瑪瑞莎.珊塔瑪麗亞,以學校和秘魯政府合作的案子為例,主張運用設計的創意,跨界解決在地問題。(Photo Credit:TEDx Taipei)
說到設計師對未來發展的眼光,還記得當各大科技企業,陷於筆記型電腦大戰時,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卻致力於 iPod 的生產嗎?這也是講者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解釋「眼前的敵人不是真敵人,定成敗的,往往是生態的改變或是邊陲崛起的力量。」的最佳例子。
過去,為了要行銷自己的筆電,童子賢了解邊陲力量的重要性,以自然的竹製品讓原本以塑膠和金屬的機殼,變得更貼近使用者!
polimoda-24
2009 年和碩設計的 The Bamboo Series ,以竹材加上筆電的新搭配,榮獲 iF 獎肯定。(Photo Credit:和碩聯合科技)
polimoda-34
今年和碩科技設計的 Terraria 筆電也榮獲金點設計獎肯定。(Photo Credit:和碩聯合科技)
除了擷取大自然的設計元素,有些台灣產業則融合傳統文化。而法藍瓷,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其董事長陳立恆,在分享開頭就以「不能用相同的自己來期待不同的明天」鼓勵聽眾,並呼籲大家在正從事的領域中,找到共鳴與感染力。
polimoda-43
法藍瓷融合東方瓷器,不時與西方時尚、藝術等品牌合作,過去更以梵谷的作品《鳶尾花》為主題,改以瓷器呈現的「鳶尾之華」杯盤和茶壺,創造瓷器的不同風格。(Photo Credit:法藍瓷)
設計取自宋代美學的建築師陳瑞憲也是如此。因為宋代集各朝美學的最高峰,陳瑞憲而選擇以此靈感為華航進行「777-300ER 客艙」設計,集結自己過去旅行、閱讀的經驗,重新詮釋傳統與現代。他也不諱言,這次跨領域的工作專案是一項挑戰。為了達到飛安標準,省油、防撞等條件,設計的難度也增高不少。
polimoda-44
這次設計的機艙彷彿讓人置身於宋代山水畫中,設計師也以不同材質從機艙內裝,座椅,制服,餐具,毛毯,飲料吧進行設計,連廁所都有北宋畫家范寬的作品《谿山行旅圖》!(Photo Credit:TEDx Taipei)
polimoda-53
一定要坐飛機才能看到機艙設計?現在於松菸舉辦的金點設計展現場,也可以看到這個在機艙裡的Sky Lounge!(Photo Credit:2014 金點設計展)
來自美國加州的 Monohm Inc. 創辦人喬治.艾瑞歐拉(George Arriola)則著重在傳統工藝的價值和永續設計的概念。他們發起「100 年計畫」,與位於日本京都的開化堂工藝家合作,推廣設計品能成為代代相傳的傳家之寶,也在無形中藉著有感情的手藝,拉近人際之間的情感。
polimoda-61
喬治.艾瑞歐拉手中的物品,就是在日本擁有最悠久歷史的品牌開化堂,以純手工製作的茶筒。(Photo Credit:TEDx Taipei)
談完了擷取過去的文化作為現代設計的元素,想必設計人也好奇,面對世界不同的文化,要如何與消費者拉近關係?現任 BMW 集團 DesignworksUSA 創意總監安沛楊(Magnus Aspegren)先分析由於各國文化不同,人際的焦點也不同,就像華人注重家庭、歐洲人看中社群,而美國人則較在意個人成就。
他分享在日本旅行時,看見當地師傅以 1930 年代的水龍頭工具裝啤酒,吸引客人爭相前往的情景,讓他領悟,以有情感的裝置創造人與人的新體驗,最能吸引不同族群的消費者。也因此他主張,設計產品時,除了材質、價格和品質,設計師還要打造使用者的歸屬感,才能讓消費者在體驗產品時,產生情感交流。
polimoda-71
來自瑞典的安沛楊,提及剛出生一週的女兒時,不禁泛紅眼眶,他鼓勵大家,如同新生兒的生命是如此美好,未來設計也要讓社會和世界變得更好。(Photo Credit:TEDx Taipei)
過去將設計視為「美工」的時代,讓本身也是設計師的謝榮雅,一開頭便談到:不夠了解設計的商業價值,就是設計文盲!
為了使設計師的地位能提昇至做商業決策的位置,他認為創業是拯救設計產業的辦法。謝榮雅提出了戰略六角形:資產、管理、趨勢、行銷、風格、創新,並舉出各項實例,證明其論點。
他舉出台灣現今成熟的設計公司,像是以不鏽鋼代工起家,近年成立的設計品牌「TOAST Living」和製椅業「祥業工業」為例,有了家族的經濟後盾,第二代較容易建立設計品牌,然而在風格及創新這部分,則必須經過一段時間加以重整;同時,謝榮雅也以年輕設計師創立的「兩個八月」為例,雖然有著創意,但是由於較無經濟後盾的支持,在營運過程中也較容易出現資金短缺等問題,藉此說明戰略六角形缺一不可。
polimoda-131
祥業工業經過第二代接手後,發展各類不同特性的座椅,其中 NOVITE 椅曾獲得紅點設計獎,採用 100% 環保材料製造,也能 100% 回收。(Photo Credit:祥業工業)
值得一提的是,分享和跨界合作已經是每個產業重要的推力。藉由分享的概念,透過社群資源,開始讓新創團隊的作品嶄露頭角。除了美國的 KickStarter ,台灣也有嘖嘖等群眾募資平台,謝榮雅鼓勵大家利用平台,以及跨領域合作,達到資產、管理、趨勢、行銷、風格、創新的增值,例如:築物設計的 ToolPen 、Allrover 八輪滑板車都是結合社群資源的新創團隊。
polimoda-17
若說最近最火紅的群眾募資案例,就非 Allrover 八輪滑板車莫屬了!除了創下台灣群眾募資最高紀錄,訂購數量也超過 6 千台,比台北市的 YouBike 還多!(Photo Credit:Allrover)
polimoda-81
只要以手心溫度,就能融化冰凍奶油的奶油刀,在美國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順利集資成功,讓謝榮雅和團隊獲得 2014 芝加哥國際家庭用品展全球創新獎!(Photo Credit:GIXIA GROU)
另一個分享概念,則由來自中國的潘昊提出。為了推廣創客(maker)精神,借由開源(open resources)的資源共享模式,創立柴火創客空間,舉辦工作坊和分享會,促進 maker 之間的跨界交流,幫助創客從做白日夢的 dreamer 變成真正的 maker 。
polimoda-82
潘昊,被選為富比士中文版雜誌 30 歲以下最有影響力的人,也成為該雜誌封面,這次來台灣分享創客精神!(Photo Credit:TEDx Taipei)
看完了這些分享,各位設計迷是否也有些許收穫呢?這次策展人,也是 TEDx Taipei 創辦人許毓仁,也表示設計不該只侷限台灣和物件,希望各位設計迷能思考設計背後的哲學,將自己的理念散播出去!
【文/MOT/TIMES線上誌 ※原文刊載於MOT/TIMES線上誌】
POLIDESIGN多設計留遊學顧問中心- POLIMODA義大利服裝設計暨時尚管理學院台灣辦事處
官網 : www.polidesign.com.tw
電話:02-2581-3255
傳真:02-2537-4409
手機:0978-081-355
email : info@polidesign.com.tw
skype : polidesign.taiwan
FB專頁: www.facebook.com/POLIDESIGNCONSULTANCY